北方病人 The Korean Patient

- 战争背景,看德克士《Swing Kids》有感;

- 人物设定:dks-北方卧底舞者,kms-南韩文艺兵,我-无国界医生;

- 故事简介:我作为无国界医生支援战后的朝鲜半岛,在韩国巨济岛的战俘营照顾一个北方病人时,知晓了他辉煌又悲惨的一生。灵感来源自电影《英国病人》。

- 纯属虚构,不代表任何观点。

 

【无国界医生】

  

“你是来自北方的客人,一个在少年时期痴迷舞蹈、在战争时期爱上敌人、在自己的阵营被错会为敌军、在敌军的阵营被当成朋友的…传奇男人。”

  

那位传奇人物——D先生,正仰躺在战俘营的床上空虚地望着白惨惨的天花板,让来自万里重洋之外与他素不相识的我读一读他的日记,好令他找回旧日的破碎记忆。

  

  

 

这一切都要从上个月我取得了无国界医生组织的许可说起。

  

年轻又兴奋的我主动报名来朝鲜半岛进行人道主义活动,帮助战后的人们恢复健康与快乐。在我的眼里,所有人都是一样平等,拥有均等的机会享有医疗与自由的权利。

  

当我终于踏上半岛的土地,我不仅感受到萧索和紧张,我还在巨济岛战俘营里听说了一个传奇人物。

  

一位全身布满冻伤疤痕,从未与人交谈过的、所有人都不知道他来自哪里的神秘英俊男人。

  

当他得知我是一位无国界医生,缓缓开口跟我交谈时,我很是震惊。不仅仅是震惊他那沙哑似七旬老人的声音、苍老似古稀老者的气息,更是震惊我居然能有幸成为他在战俘营中第一次交谈的对象。

  

这是为什么呢?

  

我看到他那窄小严密的单间病房里除了生锈的毛巾架、洗脸盆,就是一个小小方方的床头柜了,上面放着一本厚厚的、看起来夹了很多页素描纸的牛皮笔记本。

  

也许答案就在其中。

  

“医生,在战俘营的每一天我都挺无聊的,也没有什么可以交谈的对象。”

  

“我觉得这几天,在这阴冷的房间里老去的不仅是身体,我的记忆也像是一同老去了。你可以帮我拿一下床头柜的日记吗,对…就是那个。”

  

“或许,可以请你为我读一读我的日记吗。”

---

【北方舞者】

  

你是来自北方的旅人,在有过访美经验的父母熏陶下,你从13岁开始就爱上了踢踏舞,但是你的故乡并不接纳那些外来的可恶事物,你为此苦恼了很久,只敢偷偷地看着父母带回来的杂志在一楼仓库练习。

  

你度过了一个无比压抑的灰蒙蒙的少年时代。

  

但是某天你像是撞到大运一般,得到了一个前往南韩文艺交流的机会,你跟随着舞团一起来到了韩国。临行前,父母看着你的目光充满了担忧,欲言又止。

  

当你跳下来自北方的海船,看到南韩光鲜亮丽的城市与时髦开放的人们,惊喜地瞪圆了黑溜溜的眼睛,嘴巴张成一个巨大的爱心。

  

舞团每天的固定课程结束之后,你马上狂奔向大街,着急地试了各种在那边没见过的东西:没吃过的汉堡炸鸡、没玩过的电子游戏、没穿过的欧美牛仔裤、没坐过的自动化汽车。

  

可令你惊喜的还在后头呢。

---

【南韩文艺兵】

  

当你每天都在舞团那灯光并不明亮、空气还有些浑浊的练习室里挥汗如雨争分夺秒地练习踢踏舞时,一个后勾脚的动作,你看到了一双上挑的大眼睛,一张漂亮的脸蛋,一个嫩生生的男孩子。

  

那个男孩子比你大上三岁,身条细瘦瘦的,和你一般高。和你永远男人气概冷峻线条的气质大不相同,他总是有着女子般的柔情,像是水做的。他的姓名你并没有具体描写,只写了一个“X”。

  

两个漂亮又英俊的孩子相处多了就对上眼了。你们互相吸引互相崇拜,再加之都是舞蹈界的好材料,你们经常在演出结束后一起交流踢踏舞的经验,每当你指导他腰部动作从而不小心触到那块柔软时,你都会涨红了耳朵。

  

开心的日子总是很短暂。舞团的团长某次撞见了你们“不小心”的接吻,他当着X的面并没有当场发作,只是怒气冲冲地拽着你的衣领走向后台,他告诉了你一个令你瞠目结舌的封存的真相。

  

你们不仅仅是过来交流的,你们更是北方那边在战争爆发前精心预备布置好的情报机构。而你作为舞团的一员,现在也到了该成熟的年纪。

  

一个月的时间,韩朝战争爆发了。你在跟着前辈培训完成之后,也成为一名情报人员了。

  

文艺和政治挂上了边,什么美好的期冀都被毁了。但这还不是最令你伤心的。最令你伤心的是,团长命令你不许再和那个南韩文艺兵来往了。如果还要来往,就必须从他嘴里拿到情报。

  

可一个年纪轻轻的漂亮文艺兵手里能有什么有价值的情报呢?

  

很快,生活就残酷地揭开了答案。

---

【半岛地图】

  

X被一位身处高位的军官看上了,没有背景的他在弱肉强食的军队里只能俯首贴耳地给人家当情人。

  

你气愤极了,当你跟团员抱怨你的爱情苦水时,你并没有得到什么很有力的安慰与开导。第二天,团长敲开了你的房门。他让你从X那里想办法偷来韩军高层的战略地图。

  

你心不甘情不愿,可这不重要。团长告诉你,你现在不仅仅是一个热爱踢踏舞的小男生了,你是舞者,你是军人,你是北方的希望,你要成为战争的英雄。

  

你最后还是屈服了,你也认同了。你的故乡养育了你,你的故乡创造了你。还有你那年岁已大,又曾被打为资产分子的父母,孤零零地待在遥远的北方,焦急地盼望着他们的儿子荣耀归乡。

  

打开行李箱角落里那个不起眼的收音机时,你听到老旧的音箱传来滋滋咋咋的音乐声,那是你故乡的歌曲。你在韩国看着头顶那纯净得没有一颗星星的夜空,第一次在异乡留下了复杂的眼泪。

  

在一个沐霜沾露的早晨,你撒了一个看似精密的谎后,就成功让那爱你爱昏了头的南韩恋人,为你打探来了战略地图的所处之处。

  

可当你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带着宝贵的战略地图回到故乡时,一切事物的发展都逾越了你的想象。

---

【朝鲜研究所】

  

因为你那旅美父母给你起的英文名字,D.O.,以及你在南韩交流时熏陶出的洋派气质,你被朝鲜人民军误以为是来自美军阵营的卧底。

  

就这样,你和你那破破烂烂、因为前线战情快速发展而失去用处的地图,一起被关押进一个了黑暗潮湿的地下研究所。

  

在那阴冷黑暗的研究所里你想明白了一切关于信念与立场的事实——那就是你已经无需留恋你的故乡了。你该做的是回到那边去拯救X。

  

也许不了解你的人在你百年后会这样评价你:在舞蹈事业上没什么突出,在爱情上不很虔诚,在战争中也毫无信仰。

  

那样他们就都错了。因为你对爱情的虔诚也逾越了每一个局外人的想象。

---

【美国飞机】

  

一张薄薄的地图、一个不可拒绝的任务、两个国家之间的战争,使你在故乡受尽了苦难,而你的恋人在南边也一样吃遍了苦头。

  

在战略地图失窃以后,你那漂亮又天真单纯的文艺兵恋人很快被盯上了,X的高官情人直接被连降3级,而X自己更是被打入大牢。他犯了叛国罪。

  

爱他爱得无可救药的你和他犯了同样的罪。你用自己在北方学习生活多年的经验绘制了一幅无比详细的山间地图,以供韩方战场上的作战使用。

  

你用这张令你内心饱受煎熬的地图换来了一架美军在战场上缴获的简易滑翔飞机、整整三箱的汽油、可维持五天的口粮,和你那从重狱出来已然奄奄一息的恋人。

---

【中国雪山】

  

你们飞越了警戒线,飞越了戒严区,跨过漫无边际的江河湖海终于来到了一片纯净的天空。

  

可“bong”地一声,你们被一颗不知来向何方的炮弹击落了。飞机瞬间燃烧了起来,那架飞机本来就是战场上收缴的残次品,前挡很快就碎了,X坐在你后面的位置陷入昏迷。

  

你大声地提醒着X,一边操纵着已经失灵的方向杆,一边不断地回头大力摇晃着X的肩膀想让他醒过来,好和你一起跳机。

  

地上是白茫茫的一片雪,看起来很厚很软的样子,比起其地理环境来说已经很安全了。如果X醒过来的话,你们也许就可以平安地死里逃生了。

  

但X还是昏迷着。经历了那么多残酷的事情,你无论怎样都不愿意一个人苟活着。

  

就这样,你继续坚守在驾驶座上,像一个冲锋陷阵的士兵,开着燃烧近毁的飞机,对X展示了你这一生最大的忠诚。

---

【巨济战俘营】

  

“你有着一个英文名字,一个南韩情人。因为那个可恨的英文名字,你被效忠多年的朝鲜人民军误押为罪犯,为了解救情人被迫向美军送去地图。最后驾驶着死去的北方同事的飞机,燃烧着苏联的汽油,载着南韩情人的残躯病体,被击落在中国雪山的上空。”

  

故事读到这里就结束了,我将那微微发黄的牛皮本放回床柜。D先生得到了答案,找回了他的过去,静悄悄地睡着了。他睡着之前,向我问了一个十分难以回答的问题。

  

“这样的结局,就是老天对我的惩罚,医生,你说是吗?“

  

一旁的我看着D先生平静的睡颜陷入了长久的沉默。我是一位无国界医生,人们在我眼里是没有肤色、没有种族、没有性别、没有国籍的。组织教导我该平等地去爱他们每一个人,中立地救助世界各地的需要医疗援助的人。

  

此刻,作为医生的我不仅对他止水槁木般的病体一筹莫展,我还医治不了他那千疮百孔的心。

  

D先生到底来自哪儿、属于何方土地、遵从信奉什么,我不好说。他可以和那位志趣相投一见如故的南韩文艺兵,在战争分属两个阵营的土地上,不顾信仰与立场去追求爱情吗?我更难以定夺。

  

病房里的钟滴答滴答地响着,就像是踢踏舞踩着地板的节奏。D先生还是那样安安静静地仰躺在洁白的单人病床上,眼睛舒缓地闭着,不再有那空虚到令人疼痛的眼神,嘴角挂着一枚满足的笑。

  

是啊,我看着你那样安详地睡去,怎么忍心说完最后的一段话?我多么希望你在最后一刻可以忘却国籍与战争,只追寻那纯粹真璞的舞蹈与爱人。

  

“在战争中失去信仰,在爱情上无比虔诚的你,最后在南韩情人冰冷的身边,得到了中国村民的救治,被遣送回半岛的隔天遭到韩国陆军的俘虏。陪伴你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的无国界医生,看见你的病历上写着:‘北方病人’。”

评论(3)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低帧狂想曲 | Powered by LOFTER